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[分鏡表 / storyboard] 故事的雛形




[ The storyboard]



發想階段


2013年我看到一個攝影集,Discarded Property的 "Discarded Property(遺棄的財產)",拍攝的主題是收容所裡那些被人丟棄的動物,非常直接而強烈的影像。我記得當下我寫了一些文字,腦海裡浮現了一個意象,關於巨大城市的陰影與其中渺小流浪動物的強烈對比,流浪動物與陰影之間的關係也在此建立了起來,這部動畫也順著這個脈絡逐漸成形。
這部動畫的劇情面相當少,大部份的鏡頭都是建構在畫面上的,像是人來人往的人行道、過馬路的狗,喝冷氣排水的橋段,和跑向森林的鏡頭等等,都是先想好了這些畫面之後再試著將其串連起來,所以有時也覺得處理這部動畫有點像是在思考繪本的感覺。


初期的草圖












初版分鏡表(OCT, 2013)





早期的分鏡表中,有兩個橋段是後來被刪減掉的,一個是CAT看見其他貓被小孩欺負的場景,另一個是CAT 看到被丟棄在路邊的小貓,將其推至陽光處的橋段。中間有一段觀看操場上嬉鬧人群的鏡頭,則是往後放,以CAT的夢境的形式呈現。



Final Storyboard(SEP, 2015)




在所有的鏡頭之中,我最喜歡CAT奔向森林又折返的畫面。我希望那邊是情緒最滿的地方,但實際上到底有沒有成功其實我並沒有什麼把握。如果有人看到這邊,希望也能分享一些你們的觀後感給我,我會相當感激的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